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史專題
Seminar on Twentieth Century Chinese Art (before 1949)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藝術史研究所  
授課教師
賴毓芝 
課號
ARHY7104 
課程識別碼
141 M16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樂學205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將審視二十世紀中國視覺藝術發展的種種面向與議題,且將藝術的發展放在整體文化脈絡之變遷來觀察,其中最重要的包括藝術之社會角色的轉換,及此轉換如何與藝術的形式與生產相關等議題。課堂中將涵蓋不只傳統繪畫,也會討論不同媒材的創作,包括油畫、圖案設計、攝影、甚至較近代的裝置藝術等。尤其關注這些不同媒材的藝術如何同時定義「現代」與「中國」,而其又如何在政治更迭、意識形態紛沓、及戰爭與國族建構與分裂中,以視覺形式參與此大歷史的改變。 

課程目標
讓學生思考與分析現代中國美術史形成的關鍵議題,並掌握此階段重要的畫家與畫作

第1週 課程簡介
第2週 回望十九世紀(一):上海
第3週 回望十九世紀(一):北京
第4週 中日美術交流與「美術」的誕生
第5週 新國家的建立與藝術的變革
第6週 民國初年的美術思潮
第7週 二十年代的新文化運動與藝術
第8週 展覽會與展示文化
第9週 吳昌碩與齊白石
第10週 黃賓虹與潘天壽
第11週 金城
第12週 高劍父與嶺南畫派
第13週 三十年代的「現代」藝術
第14週 「國畫」運動
第15週 戰爭與藝術
第16週 東亞美術脈絡下的台灣與中國
第17週 報告
第18週 報告 
課程要求
1. 指定閱讀討論。
2. 主要作品的認識與風格分析操作。
3. 學生針對指定議題進行口頭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核心書目
1. Andrews, F. Julia and Shen, Kui-yi. The Art of Modern China.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2.
2. Andrews, Julia F. and Shen, Kuiyi. eds., A Century in Crisis: Modernity and Tradition in the Art of Twentieth-Century China. New York: Guggenheim Museum, 1998.
3. Andrews, Julia F. et al., Between Thunder and the Rain: Chinese Paintings from the Opium War through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1840-1979. San Francisco, 2000.
4. 李鑄晉、萬青力著,《中國現代繪畫史:晚清之部(1840-1911)》,台北:石頭出版公司,1997。
5. 李鑄晉、萬青力著,《中國現代繪畫史:民初之部(1912-1949)》,台北:石頭出版公司,2001。
6. 李鑄晉、萬青力著,《中國現代繪畫史:當代之部(1950-2000)》,台北:石頭出版公司,2003。
7. 劉曦林,《二十世紀中國畫史》,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2012。
8. 阮榮春,胡光華,《中國近代美術史》,臺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